关灯

产品结构设计注意事项

0
回复
3180
查看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2-12-26 18:0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第一章 塑胶结构设计规范
一、结构设计材料及壁厚
1、材料选择
2、壳体厚度
3、零件厚度设计实例
二、产品结构设计脱模斜度
1、脱模斜度要点
三、产品结构设计加强筋
1、加强筋与壁厚的关系
2、加强筋设计实例
四、产品结构设计螺丝柱和螺丝孔
1、柱子的问题
2、孔的问题
3、“减胶”的问题
、螺丝柱的设计
、产品结构设计止口应用
1、止口的作用
2、壳体止口的设计需要注意的事项
3、面壳与底壳断差的要求
、产品结构设计卡扣应用
1、卡扣设计的关键点
2、常见卡扣设计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第一章 塑胶结构设计规范
1、材料及厚度
1.1、材料的选取
a.ABS塑料:高流动性,便宜,适用于对强度要求不太高的部件(不直接受冲击,不承受可靠性测试中结构耐久性的部件),如内部支撑架(键板支架、LCD支架)等。ABS电镀附着性能好,普遍用在产品电镀的零部件上(如按钮、侧键、装饰件)
导航键、电镀装饰件等)。目前常用奇美PA-757、PA-777D等
b.PC+ABS塑料:流动性好,强度不错,价格适中。适用于作高刚性、高冲击韧性的制件,如框架、壳体等。常用材料代号:拜尔T85、T65。
c.PC塑料:高强度,价格贵,流动性不好。适用于对强度要求较高的外壳、按键、传动机架、镜片等。常用材料代号如:帝人L1250Y、PC2405、PC2605
d.POM塑料:具有高的刚度和硬度、极佳的耐疲劳性和耐磨性、较小的蠕变性和吸水性、较好的尺寸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、良好的绝缘性等。常用于滑轮、传动齿轮、蜗轮、蜗杆、传动机构件等,常用材料代号如:M90-44。
e.PA塑料:坚韧、吸水、但当水份完全挥发后会变得脆弱。常用于齿轮、滑轮等。受冲击力较大的关键齿轮,需添加填充物。材料代号如:CM3003G-30。
f.PMMA塑料:有极好的透光性,在光的加速老化240小时后仍可透过92%的太阳光,室外十年仍有89%,紫外线达78.5% 。机械强度较高,有一定的耐寒性、耐腐蚀,绝缘性能良好,尺寸稳定,易于成型,质较脆,常用于有一定强度要求的透明结构件,如镜片、遥控窗、导光件等。常用材料代号如:三菱VH001。
2、结构设计壳体的厚度
a.壁厚要均匀,厚薄差别尽量控制在基本壁厚的35%以内,整个部件的局部最小壁厚不得小于0.4mm,且该处背面不是A级外观面,并要求面积不得大于100mm²。
b.在厚度方向上的壳体的厚度尽量在1.2~1.4mm,侧面厚度在1.5~1.7mm;外镜片支承面厚度0.8mm,内镜片支承面厚度最小0.6mm。根据产品不同壁厚,根据实际情况调整;
c.电池盖壁厚取0.8~1.0mm。
d.塑胶制品的最小壁厚及常见壁厚推荐值见下表
塑料料制品的最小壁厚及常用壁厚推荐值(单位mm)
工程塑料
最小壁厚
小型制品壁厚
中型制品壁厚
大型制品壁厚
尼龙(PA)
0.45
0.76
1.50
2.40~3.20
聚乙烯(PE)
0.60
1.25
1.60
2.40~3.20
聚苯乙烯(PS)
0.75
1.25
1.60
3.20~5.40
有机玻璃(PMMA)
0.80
1.50
2.20
4.00~6.50
聚丙烯(PP)
0.85
1.45
1.75
2.40~3.20
聚碳酸酯(PC)
0.95
1.80
2.30
3.00~4.50
聚甲醛(POM)
0.45
1.40
1.60
2.40~3.20
聚砜(PSU)
0.95
1.80
2.30
3.00~4.50
ABS
0.80
1.50
2.20
2.40~3.20
PC+ABS
0.75
1.50
2.20
2.40~3.20

标签:产品结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发表于 2013-6-3 14:3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3、结构设计厚度例
       塑料的成型工艺及使用要求对塑件的壁厚都有重要的限制。塑件的壁厚过大,不仅会因用料过多而增加成本,且也给工艺带来一定的困难,如延长成型时间(硬化时间或冷却时间)。对提高生产效率不利,容易产生汽泡,缩孔,凹陷;塑件壁厚过小,则熔融塑料在模具型腔中的流动阻力就大,尤其是形状复杂或大型塑件,成型困难,同时因为壁厚过薄,塑件强度也差。塑件在保证壁厚的情况下,还要使壁厚均匀,否则在成型冷却过程中会造成收缩不均,不仅造成出现气泡,凹陷和翘曲现象,同时在塑件内部存在较大的内应力。设计塑件时要求壁厚与薄壁交界处避免有锐角,过渡要缓和,厚度应沿着塑料流动的方向逐渐减小。


二、脱模斜度
1、脱模斜度的要点
      脱模角度根据产品尺寸大小,会有不同的角度取值,不影响外观情况下,尽可能取大值,多数是凭设计经验来决定。此外,成型的方式,壁厚和塑料的选择也在考虑之列。一般来讲,对模塑产品的任何一个侧壁,都需有一定量的脱模斜度,以便产品从模具中取出。脱模斜度的大小可在0.2°至数度间变化,视周围条件而定,一般以0.5°至1°间比较理想。具体选择脱模斜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:
a.  取斜度的方向,一般内孔以小端为准,符合图样,斜度由扩大方向取得,外形以大端为准,符合图样,斜度由缩小方向取得。如下图1-1。
图1-1
b.凡塑件精度要求高的,应选用较小的脱模斜度。
c.凡较高、较大的尺寸,应选用较小的脱模斜度。
d.塑件的收缩率大的,应选用较大的斜度值。
e.塑件壁厚较厚时,会使成型收缩增大,脱模斜度应采用较大的数值。
f.一般情况下,脱模斜度不包括在塑件公差范围内。
g.透明件脱模斜度应加大,以免引起划伤。一般情况下,PS料脱模斜度应大于3°,ABS及PC料脱模斜度应大于2°。
h.带革纹、喷砂等外观处理的塑件侧壁应加3°~5°的脱模斜度,视具体的咬花深度而定,一般的晒纹版上已清楚例出可供作参考之用的要求出模角。咬花深度越深,脱模斜度应越大.推荐值为1°+H/0.0254°(H为咬花深度).如121的纹路脱模斜度一般取3°,122的纹路脱模斜度一般取5°。
i.插穿面斜度一般为1°~3°。
j.外壳面脱模斜度大于等于3°。
k.除外壳面外,壳体其余特征的脱模斜度以1°为标准脱模斜度。特别的也可以按照下面的原则来取:低于3mm高的加强筋的脱模斜度取0.5°,3~5mm取1°,其余取1.5°;低于3mm高的腔体的脱模斜度取0.5°,3~5mm取1°,其余取1.5°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4:3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3、加强筋
为确保塑件制品的强度和刚度,又不致使塑件的壁增厚,而在塑件的适当部位设置加强筋,不仅可以避免塑件的变形,在某些情况下,加强筋还可以改善塑件成型中的塑料流动情况。
为了增加塑件的强度和刚性,宁可增加加强筋的数量,而不增加其壁厚。
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4:4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4、柱和孔的问题
4.1、柱子的问题
a.  设计柱子时,应考虑胶位是否会缩水。
b.  为了增加柱子的强度,可在柱子四周追加加强筋。加强筋的宽度参照图3-1。
柱子的缩水的改善方式见如图4-1、图4-2所示:改善前柱子的胶太厚,易缩水;改善后不会缩水。


4.2、孔的问题
a.  孔与孔之间的距离,一般应取孔径的2倍以上。
b.  孔与塑件边缘之间的距离,一般应取孔径的3倍以上,如因塑件设计的限制或作为固定用孔,则可在孔的边缘用凸台来加强。
c.  侧孔的设计应避免有薄壁的断面,否则会产生尖角,有伤手和易缺料的现象。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4:5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
5、螺丝柱的设计
5.1  通常采取螺丝加卡扣的方式来固定两个壳体,螺丝柱通常还起着对PCB板的定位作用。
5.2  用于自攻螺丝的螺丝柱的设计原则是为:其外径应该是Screw外径的2.0~2.4倍。图6-2为M1.6×0.35的自螺丝与螺柱的尺寸关系。设计中可以取:螺丝柱外径=2×螺丝外径;螺柱内径(ABS,ABS+PC)=螺丝外径-0.40mm;螺柱内径(PC)=螺丝外径-0.30mm或-0.35mm(可以先按0.30mm来设计,待测试通不过再修模加胶);两壳体螺柱面之间距离取0.05mm。
5.3 不同材料、不同螺丝的螺丝柱孔设计值如表5-2、表5-3所示。


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4:52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6.1、止口的作用
1、壳体内部空间与外界的导通不会很直接,能有效地阻隔灰尘/静电等的进入
2上下壳体的定位及限位
6.2壳体止口的设计需要注意的事项
1嵌合面应有>3~5°的脱模斜度,端部设计倒角或圆角,以利于装配
2上壳与下壳圆角的止口配合,应使配合内角的R角偏大,以增加圆角之间的间隙,预防圆角处相互干涉
3止口方向设计,应将侧壁强度大的一端的止口设计在里边,以抵抗外力
4止口尺寸的设计,位于外边的止口的凸边厚度为0.8mm;位于里边的止口的凸边厚度为0.5mm;B1=0.075~0.10mm;B2=0.20mm
5美工线设计尺寸:0.50×0.50mm。是否采用美工线,可以根据设计要求进行
6.3面壳与底壳断差的要求
装配后在止口位,如果面壳大于底壳,称之为面刮;底壳大于面壳,则称之为底刮,如图6-1所示。可接受的面刮<0.15mm,可接受的底刮<0.10mm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4:53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7卡扣的设计
7.1卡扣设计的关键点
1. 数量与位置:设在转角处的扣位应尽量靠近转角;
2. 结构形式与正反扣:要考虑组装、拆卸的方便,考虑模具的制作;
3. 卡扣处应注意防止缩水与熔接痕;
4. 朝壳体内部方向的卡扣,斜销运动空间不小于5mm;
7.2常见卡扣设计
1、通常上盖设置跑滑块的卡钩,下盖设置跑斜顶的卡钩;因为上盖的筋条比下盖多,而且上盖的壁常比下盖深,为避免斜顶无空间脱出。
2、上下盖装饰线(美工线)的选择

3卡钩离角位不可太远,否则角位会翘缝

4卡扣间不可间距太远,否则易开缝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5:38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8、装饰件的设计
8.1、装饰件的设计注意事项
1. 装饰件尺寸较大时(大于400mm&sup2;),壳体四周与装饰件配合的粘胶位宽度要求大于2mm。在进行装饰件装配时,要用治具压装饰片,压力大于3kgf,保压时间大于5秒钟
2. 外表面的装饰件尺寸较大时(大于400mm&sup2;),可以采用铝、塑胶壳喷涂、不锈钢等工艺,不允许采用电铸工艺。因为电铸工艺只适用于面积较小、花纹较细的外观件。面积太大无法达到好的平面度,且耐磨性能很差
3. 电镀装饰件设计时,如果与内部的主板或电子器件距离小于10mm,塑胶壳体装配凹槽尽量无通孔,否则ESD非常难通过。如果装饰件必须采用卡扣式,即壳体必须有通孔,则卡位不能电镀,且扣位要用屏蔽胶膜盖住
4. 如果装饰件在主机的两侧面,装饰件内部的面壳与底壳筋位深度方向设计成直接接触,不能靠装饰件来保证装配的强度
5. 电镀装饰件设计时需考虑是否有ESD风险
6. 对于直径小于5.0mm的电镀装饰件,一般设计成双面胶粘接或后面装入的方式,不要设计成卡扣的方式
8.2、电镀件装饰斜边角度的选取
在要求电镀件装饰斜边为镜面亮边的情况下,图9-1中斜边角度取值应选择为a>45°,否则此边在实际效果上是黑边,并不会有镜面亮边效果,B值根据ID设计要求取值。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5:4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8.3电镀塑胶件的设计
塑胶电镀层一般主要由以下几层构成,如下图所示:

a.    电镀件的厚度按照理想的条件会控制在0.02mm左右,但是在实际的生产中,可能最多会有0.08mm的厚度,所以对电镀件装配设计时需要关注。镀覆层厚度单位为μm,一般标识镀层厚度的下限,必要时,可以标注镀层厚度范围
b.    如果有盲孔的设计,盲孔的深度最好不超过孔径的一半,且不要对孔的底部的色泽作要求
c.    要采用适合的壁厚防止变形,最好在1.5mm以上4mm以下,如果需要作的很薄的话,要在相应的位置作加强的结构来保证电镀的变形在可控的范围内
d.    塑件表面质量一定要非常好,电镀无法掩盖注射的一些缺陷,而且通常会使得这些缺陷更明显
e.    基材最好采用ABS材料,ABS电镀后覆膜的附着力较好,同时价格也比较低廉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3 15:43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 
打包下载学习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注我们:微信订阅号

官方微信

官方QQ群

全国服务热线:

18682423360

公司地址:深圳市宝安区松岗地铁口C出口佳裕大厦 18楼 1801

联系电话:18682423360微信同号

邮编:518105 Email:1589320187#qq.com

Copyright   ©2012-2030  设计通网校Powered by©Discuz!技术支持:乐点工业设计     ( 粤ICP备13000262 )设计通网校课程均为原创课程,深圳市大土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